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部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党派团体|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知识|民族宗教|通知公告
昆明学院获批“全省铸牢... 03-08
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12-12
昆明学院召开民主党派(... 12-05
昆明学院民进总支和知联... 10-26
昆明学院致公党基层委和... 10-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部门联系

部长办公室:0871--65098060

其他办公室:0871--65098061

地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昆明学院润泽院

邮编:650214



 
政协委员
市政协到我校调研“我省周边部分东南亚国家在昆留学人员情况”
2016-05-24 00:00 来源:昆明学院网站 作者: 

4月26日,市政协副主席、市九三学社主委、市海外联宜会副会长常敏率队到我校调研“我省周边部分东南亚国家在昆留学人员情况”。调研旨在了解学校对做好留学人员文化交流和自主创业情况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学校目前的留学生总数,主要来自哪些国家、地区,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占比;为留学生完成学业以及日常生活提供的服务和便利渠道;对留学生的选录条件;当前在做好国家间互派留学生和文化交流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及问题;有关意见建议等。我校副校长李翔、相关部门和院系领导、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李翔从学校发展历史、占地面积、师生人数、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固定资产、院系、特色等方面介绍了昆明学院的整体情况,特别指出昆明学院近几年来发展建设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四最”:学科最全、校园最美、发展最快、最具希望。

李翔作了昆明学院留学生教育工作汇报。他介绍了留学生招生留学生教学、留学生管理、留学生活动和留学生交流的情况,并对留学生培养中的统筹规划、学生流失情况、政府奖学金、招收手续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汇报。

李翔指出,昆明学院现累计接受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短期语言培训留学生300余人次,有来自老挝、缅甸、泰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韩国等9个国家的本科学历留学生94名,其中1名斯里兰卡留学生和4名老挝留学生获得云南省政府奖学金。我校拥有稳定的海外招生合作机构,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严把招生关。留学生教学分为语言预备阶段和专业学习阶段,在读学历生主要分布在经济学院、人文学院、城建学院、信患技术学院、体育学院、医学院、旅游学院就读九个专业。留学生管理本着“热情关怀,严格管理”的原则,采取“条块结合”的管理方式,全校动员,各部门、院系负责,使全校各部门、院系都参与到留学生的管理中来,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学校结合东南亚、南亚传统节日和风俗,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庆祝活动。如东南亚的“宋干节”、泰国的“水灯节”、尼泊尔的“洒红节”、斯里兰卡的“僧伽罗节”等。同时,也让留学生们融入到所在院系的活动中,比如,篮球赛、足球赛、羽毛球赛、拔河赛,迎新晚会、新年联欢会、书法绘画摄影手工比赛、歌舞表演等,使留学生充分融入昆明学院校园生活,成为昆明学院的一员。昆明学院与泰国、老挝、马来西亚、韩国、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爱尔兰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开展留学生的交流项目,已有1 00余名教师和1 5 0余名学生通过这些渠道到国外交流学习,来自周边国家的近300名留学生和20余名教师到我校进行短期交流,进行语言学习、烹饪培训、体育、艺术和文化体验等学习交流活动;学校还坚持推荐毕业生赴国外就业或攻读硕士学位,目前我校有12位教师到泰国、日本、西班牙、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留学。

李翔强调,昆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与19个国家和地区的67所院校和教育机构签订86份协议,合作领域涵盖了科研合作、教师互换、教师培训、学生交换、夏令营、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赢得了较好的声誉。

昆明学院相关部门、院系的领导和留学生代表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汇报和发言,并回答了调研组成员的各种提问。

常敏充分肯定了昆明学院留学生工作的发展速度、留学生培养的力度,非常重视昆明学院在留学生培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思考。表示将通过政协的职能,积极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全力支持昆明学院做好留学生培养工作。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扩大留学生规模,实现数量与质量的双丰收;二是搭建平台,提高国际交流的水平;三是多元化教育,打造留学生高等教育新品牌。

关闭窗口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电话:0871-650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