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部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党派团体|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知识|民族宗教|通知公告
昆明学院获批“全省铸牢... 03-08
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12-12
昆明学院召开民主党派(... 12-05
昆明学院民进总支和知联... 10-26
昆明学院致公党基层委和... 10-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部门联系

部长办公室:0871--65098060

其他办公室:0871--65098061

地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昆明学院润泽院

邮编:650214



 
统战知识
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016-12-06 00:00 来源:郭鹏群 作者: 

2015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智库建设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大力支持。智库建设就是要挖掘智力资源,发挥人才优势,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但另一方面,作为团结各方力量的统一战线智库建设,仍然是资源分散,效果不彰,距离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仍有较大差距。事实上,在当前改革开放逐渐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博弈空前激烈,思想也日益多元化的今天,统一战线的作用更加凸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是前所未有。正是在此背景下,统一战线的智库建设非常重要。具体到云南,统一战线的高素质人才,大多集中在高校,云南高校统一战线的智库建设更加重要。

一、加快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的必要性

云南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众多,专家、教授等高学历人才聚集,是建设统一战线智库的主力军。中央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深入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推动高校智力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一)云南高校统战智库建设,可以形成社会合力,以全新思维发出统一战线的思想与声音,推动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云南统一战线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是和谐政党与民族关系,促进宗教与阶层互相理解的重要纽带,也是争取海内外同胞,特别是实现辐射南亚东南亚,实现云南地区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但无可讳言的是,统一战线的声音与利益,在当前的政府决策中声音相对较小,影响了统一战线工作在政府决策中的地位与作用。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恐怕与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特别是高校统战智库建设滞后有相当大的关系。

(二)云南高校统战智库建设,可以凝聚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的作用,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再上新台阶

云南现在已经建设成型的新型智库中,其实不少就是高校统一战线的成员,包括各民主党派的高级知识分子,专业涉及到政治、经济、社科、自然等各个领域。但由于这些人员分散到了各个行业中,大多只是作为咨询人员存在,并不能很好的为统一战线工作发声发力。云南高校统一战线的智库建设,可以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搭建新的平台,可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为推动相关工作注入新的活力,进而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云南高校统战智库建设,可以提高云南统一战线工作质量,为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基础、方法路径等提供智力支撑

云南地处西南边疆,拥有二十多个民族,宗教活动比较活跃,境外渗透比较广泛,这为云南省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建设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发挥高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优势,加强对统一战线理论基础的研讨,结合云南实际,对统一战线的工作方法与路径展开研究,这对提升云南统一战线的工作质量,促进云南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对新阶层的利益诉求研究,云南境内外宗教活动规律研究,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研究,统战工作方法的与时俱进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都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 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面临的问题

截止到目前为止,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的建设还未真正起步,对统战理论或相关统一战线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课题组并不多,智库建设还面临较多问题。这其中,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面临以下三个突出问题:

(一)定位不清晰,职能比较模糊,导致大多高校党委并不重视

纵览整个云南高校,以“研究院”或“研究中心”命名的智库较多,如云南财经大

学的印度洋研究中心,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的发展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等,这些具有智库性质的单位,均定位准确,职能清晰。但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其定位与职能,也还没有明确界定。这带来了大多数的高校领导,包括高校统战部,对此认识不清,重视不够,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较为滞后。

(二) 制度不健全,还处在摸索阶段,导致智库建设起步难

从全国范围内来说,统一战线智库主要是依托各级统战部、人民政协、参政党组织和社会主义学院。但这些具有初步智库性质的课题研究,并没有统筹规划与建设,更多的体现了研究者自己的看法,较为零散,其管理制度与领导体制也形式各异。在此背景下,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无论是制度保障、经费来源、管理办法、评估体系等,均还处于摸索阶段,这为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导致起步较为艰难。

(三)高校人才储备还不完全适应统战智库建设的需要

众所周知,统一战线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党外代表人士,这包括高校中比较突出的各行各业的人才,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但毋庸回避的是,高校中的党外代表人士,懂政治,具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并不多;了解民情,熟悉统战理论的人才并多。换句话说,高校中的党外代表人士,大多并不具备专业从事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的思想准备与技能要求,其人才储备还不适应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的需要。

三、 加快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的建议

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有着自己的特点与规律,需要省市统战部门,包括各高校党委,积极探索与创新。

(一)积极调研,尽快出台云南高校统战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

省市统战部门,需要依据国家相关政策与法规,积极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尽快出台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智库的政策机制、工作方式、入库人才选拔、资金保障等多个方面做出规定。

1、明确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的定位。云南高校统一战线的智库建设,首先

要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与理论创新优势,为政府在云南统战工作中所面临的新问题提供决策咨询与研究成果参考;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建设,要强调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展开研究,要服务于国家的治国战略与云南发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云南高校统一战线的智库建设,要鼓励各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与专家特长建设,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

2、在智库的研究方向上突出云南特色。云南高校的智库建设,在研究内容上要明

确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战略研究中,统一战线如何发挥作用上要做出新成果;二是跟踪研究云南新阶层、云南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的最新发展动态,特别是基础性,或苗头性的问题;三是在参政党建设,统战工作贯彻中央方针政策上提供方法论指导。

3、建议实行高校党委直接领导,省市统战部门评估考核的领导管理体制。高校统一战线的智库建设,一方面由各高校的专家组成,接受高校党委的直接领导;另一方面,省市统战部要综合各方资源,特别是高校统一战线的智库资源,为云南发展献计献策。也正因此,建议实行高校党委领导,省市统战部门评估考核的领导管理体系。省委统战部可对成绩突出的高校统一战线智库,给予奖励,并建立完善优、良、合格、不合格的考核机制

(二)由省委统战部与省委高校工委统筹推进智库建设的试点工作

云南高校统战智库的建设,要结合自身院校特色,整合人才资源,做到课题成果研究的实用性和有效性。由于这项工作还处于探索阶段,建议由省委统战部与省委高校工委统筹推进,在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试点智库建设,积极总结经验与教训。

1、在智库建设的形式上,建议以云南大学为中心,建立云南统一战线的“南亚东南亚辐射战略研究”中心;以云南财经大学为牵头,建立云南统一战线“新阶层发展研究中心”;以云南民族大学为中心,建立云南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发展研究院;以云南师范大学为中心,建立云南统一战线“教育国际化研究中心”等智库试点建设,逐步积累经验。

2、在智库建设的运作方式上,建议以“课题设计和课题招标”的形式,面向全省征集,统筹多方力量,多出实际成果。这其中,统一战线的课题设计要紧密结合云南实际,多注重实际的普查与调研,为统战工作争取第一手资料。如对大学生宗教信仰的调查,就需要大量的一手数据,直观的发现境内外宗教对云南高校的渗透。再如党外代表人士思想动态的调研等,也需要大量的数据做支撑,基础性的工作非常重要。

(三)整合资源,内培外连,为智库发挥作用创造更多条件

云南高校统一战线的智库建设,不能闭门造车,自我封闭。

1、整合高校内外统战资源。首先是在高校内部,建立由学校统战部门牵头,各院系、各部门党外教师互相协作,组成智库工作的团队,使得学校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的专家能够围绕统战课题研究发挥作用,实现专家资源的有效整合。其次是在学校外部,与省市统战部门牵头,推动高校统一战线智库、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各级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紧密合作,推动资源共享,课题互联,实现统战智库建设的效果最大化。

2、注重对高校统一战线智库人员培训。正如前文所述,高校专家资源丰富,但其作为统战智库人才,又稍显不足。无论是在思想意识、方法技能、实践锻炼、统战理论储备、国情民意了解等多个方面,高校各个领域的专家都需要进一步提升。因此,必须要注重对高校统一战线智库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到省市社会主义学院进行思想、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另外,统战部门要创造条件,推荐一批有培养条件的中青年专家到政府工作部门、社会企业中挂职锻炼,多方面促进智库人才的快速成长。

(四)搭建平台,建立智库的成果评估与成果转化机制

云南高校统战智库建设,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政府决策提供专业化、建设性的意见。与此同时,省市统战部门,要创新工作机制,激发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工作者的积极性。

1、建立智库成果评估机制。首先要建立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决策咨询的评价办法,构建可以量化的指标体系,统筹内部自评、统战系统测评、政府部门采纳、社会影响力评估等多种评估体系,科学有效的对高校统一战线智库成果给以恰当评价。

2、建立智库成果转化机制。当经过评估体系初步测评后,那些专业可行,具有较强针对性的研究成果,要有可转化的渠道。如专报省市主要领导的渠道、政府部门的对接渠道、媒体对接渠道等,使得这些成果能够切实促进政府的科学决策。

(五)实施“中标课题资助”与“以奖代补”政策,给予资金保障

作为提供决策咨询的智库,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除了高校可以拨付基本的启动经费外,更多的经费需要通过多种途径保障。

1、党委出题的课题研究,可以给予一定的“中标课题资助”。高校统战智库除了可以申请国家、省市级的课题外,统战部门也可以根据省委省政府需求出题,中标的高校智库,可以得到一定数额的课题资助,资助金额可参照同级别的省市课题经费。

2、各高校的统战智库根据研究特长,自行立项研究的课题,按年度通过评估后,省市统战部门可以通过“以奖代补”政策,分优、良、合格三个等级给予补助或奖励。这样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各高校智库根据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把握,对那些具有普遍性的理论课题,或者具有苗头性的重要问题,积极主动的研究。

笔者最后想说的是,高校统一战线的智库建设,需要省委统战部牵头发动,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要形成党委出题或自立项目、统战智库调研、学校或政府采纳、各有关部门落实的良性机制,并在智库建设上突出云南特色,在政策体系、课题成果评估、智库人才培养、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只有如此,云南高校统一战线智库才能得到较好发展,才能在政府的科学决策中发出统一战线的声音。

(此文获得云南省第七届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二等奖)

关闭窗口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电话:0871-650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