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部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党派团体|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知识|民族宗教|通知公告
昆明学院获批“全省铸牢... 03-08
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12-12
昆明学院召开民主党派(... 12-05
昆明学院民进总支和知联... 10-26
昆明学院致公党基层委和... 10-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部门联系

部长办公室:0871--65098060

其他办公室:0871--65098061

地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昆明学院润泽院

邮编:650214



 
统战知识
统一战线知识问答
2016-12-02 00:00 来源:《云南统一战线》2016.3 作者: 

为什么说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

当前,我们党执政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其中最大的考验、最大的危险,莫过于人心向背。1949年,党中央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出发,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初掌政权是赶考,长期执政是更艰难的大考,永恒的考题是人心,永远的考官是人民。

目前,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但在全国人民中只占6%。只有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前苏联共产党,在20万党员时建国、在200万党员时战胜法西斯、却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亡党亡国,根子上的原因就在于治党不严、失掉了民心。前车之覆不可不鉴。

赢得人心,根本要靠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也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做好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稳固人心的工作。我们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方面的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都是我们党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联盟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巩固。

有的人认为,我们党执政已有60多年,包括党外人士在内的各方面群众都是“自己人”了。政权在手,不一定人心在握;人心不在握,政权一定不能长久。统一战线提供了我们党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平台,也提供了宣传解释党的方针政策的场合,是我们党密切同党外人士联系、增进人心认同的重要纽带。这个纽带牢固了,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为什么说统一战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

当前,我国正处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这场斗争的最终胜利,单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是不可能的,必须善集众智、善集众力。

推动经济发展,需要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共同献计出力,参与创新创造。统一战线是延揽党外人才、汇集党外智慧的最大党外智库。每年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提出大量意见建议,对于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大有裨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90%,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就业贡献率超过80%,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党外知识分子中有一大批像“当代毕昇”王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优秀人才,他们的发明创造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财富。把这些群体调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才更有保证。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统一战线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各方面成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思想观念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多变性明显增强。特别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必然带来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触动一些人的“奶酪”,引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些人或受西方思想影响,或从自身利益出发,在看待改革问题上存在模糊和错误认识。少数人借改革之机,大肆鼓吹西方“普世价值”和“宪政民主”。统一战线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在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方面责任重大。

维护社会稳定,需要统一战线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确保“五大关系”和谐。社会的和谐稳定,不能简单靠堵压,必须善于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统一战线在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有自身的优势,注重从源头开始、从人心入手,通过沟通协商、教育引导、照顾利益等方式,舒缓和释放社会张力,能够防患于未然,消患于忽微。特别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境外敌对势力利用所谓民主、人权、民族、宗教、西藏、新疆等问题对我西化分化加剧。近年来,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相互勾结,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群体性事件甚至暴力恐怖案件多发频发。统一战线处在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斗争的前沿,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上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促进祖国统一,需要统一战线广泛团结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形成反“独”促统的强大合力。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用统一战线的理念和方式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当前,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趋势不可逆转,两岸和平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但各方面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这就需要继续增进港澳同胞同大陆同胞的联系,密切两岸同胞的往来,加大交流合作的力度,增强香港同胞、澳门同胞的国家观念和中华民族意识,广泛团结台湾同胞,联合一切赞成和支持统一的力量,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具体体现是什么?

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战略方针和重要法宝,做的是小火慢炖、久久为功的工作,功夫在平时,成效见长远。其法宝作用主要体现在,把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消极因素转化过来,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具体表现为“四个凝聚”。

一是凝聚共识。当前,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面临种种挑战。凝聚共识是统一战线建立之基,也是贯穿始终的任务。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始终坚持求同存异,始终坚持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通过“一根头发”带动背后“一把头发”,这样形成的共识更正确、更牢固、更广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就是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凝聚广大成员的共同意志,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二是凝聚人心。随着改革发展不断推进,利益关系深刻调整,人们的利益诉求更加多样,矛盾纠纷不断增多。统一战线做的是人的工作,说到底就是人心工作。特别是要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们凝聚起来,需要依靠统一战线这种特殊的群众工作方式。与党外人士以诚相待,了解所思所想,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信任和尊重他们,赢得他们的支持和拥护;以理相交,用党的方针政策去教育引导,在析事明理中把思想做通,变他觉为自觉;以实相助,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增进对我们党的向心力。

三是凝聚智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性阶段,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多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科学决策的难度和复杂性前所未有,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尤为重要。统一战线拥有大量专家学者和各方面的专业人才。通过统一战线,可以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结合各自专长,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要问题献计出力,帮助我们党优化决策;还可以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成员的意见建议,提供看问题的不同视角,使我们党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起到借鉴参考、帮助提醒等作用。

四是凝聚力量。推进任何一项事业,既要解决目标任务、阶段步骤问题,还要解决动力力量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极其繁重,社会阶层又在不断分化,团结工作永远在路上。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统一战线既要巩固基本力量,增进“五大关系”和谐;又要团结新生力量,把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纳入工作视野,引导发挥正能量;还要化解消极力量,只要基本政治立场没问题,就要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关闭窗口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电话:0871-650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