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部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党派团体|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知识|民族宗教|通知公告
昆明学院获批“全省铸牢... 03-08
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12-12
昆明学院召开民主党派(... 12-05
昆明学院民进总支和知联... 10-26
昆明学院致公党基层委和... 10-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部门联系

部长办公室:0871--65098060

其他办公室:0871--65098061

地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昆明学院润泽院

邮编:650214



 
人物风采
詹七一:为人为学,躬身自省
2016-04-21 00:00 来源:昆明学院网 作者: 

在昆明学院里,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个长得有些类似庾澄庆的面孔。没错,他就是人文学院院长詹七一教授。

记者在采访詹七一老师前对其做过一些了解,惊奇地发现他和庾澄庆有几分相似并不是偶然,而是因为他们本就有血缘关系。深入了解之后记者才知道詹七一老师是庾澄庆的表哥,庾氏家族在云南近代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于是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了他的办公室。

詹老师为我们打开办公室的门时手里拿着一份厚厚的资料,边把我们往里面领边说道:“不好意思,等我两分钟手上的工作马上就完了。”我们趁这个契机环顾了一下办公室:两张沙发,在窗口边有一张办公桌,上面全是书,沙发旁边也堆满了书,我们发现其中两摞书:《云南先民审美誌略》、《知识社会学视野中的文学家——以中国现代文学为例》是詹七一老师自己的著作。12月的昆明虽阳光明媚,但屋内还是有几丝寒意的,詹院长结束了手上的工作,把椅子旁的电烤炉转向我们,开始了采访。

————母亲是我最敬重的人

听到我们对他家族史的好奇后,詹老师把他母亲一系的家族史向我们道来:詹老师的的外公叫庾恩荣(庾家老大,早年带着两个弟弟从墨江县到昆明经商,是富滇银行的创办人之一),是台湾著名歌手庾澄庆的爷爷庾恩锡(老三,曾留学日本学园林,昆明大观楼庾园及白鱼口磊屋就是其所建)的亲哥哥,加上另一个弟弟庾恩阳(老二,曾留学日本学军事,当年被称为唐继尧手下的三大将领之一)。由于詹老师的母亲早年就走上与家族离异的道路,所以导致他对其母系家族史了解不多,大多是从《墨江县志》上读到的。“我祖父也只是巴蜀地的一个农民,之后在重庆的码头当挑夫,在最穷的日子中父亲还吃过观音土呢!”。詹老师的父母是在新中国建立不久在革命队伍中认识的。提起母亲,詹老师说母亲庾瑞华是他这辈子最敬重的人。据詹老师介绍,庾女士是一个非常有独立意识的时代女性,年轻时就读昆明求是中学,接受了比较先进的教育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在参加了“一二九”等救国图存的运动后,被国民党列入了黑名单,在新中国建立前夕就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到玉溪的中共地下党游击区,之后加入了共产党并嫁给了从南京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参加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解放云南的父亲。新中国成立之后,父亲一直忙于工作,母亲除繁重的行政或党务工作外,家里三个孩子及全家的担子就压在了她的身上。从上世纪50年代到文革时期,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心里又有很多事情压抑着不能释放,一直拖着病体,所以很早就去世了。说到这里,詹院长的眼眶红了。如果说庾氏这个家族给詹老师有什么深刻的影响或者留下了什么宝贵的财富,我们想就是他的母亲。

————是老师也是文学研究者

詹老师198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并分配到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工商党派处工作;1985年调入原昆明大学(现昆明学院)任教至今,主要讲授《文学概论》、《美学专题》、《现代西方文论》、《中国古代文论》及《大学语文》等;1995年再入云南大学中文系在职读研究生,师从已故著名哲学家、美学家赵仲牧教授研习当代哲学思潮与美学理论,于1998年获文学硕士学位。他主要从事文艺美学、少数民族审美文化及人文教育等学科、领域的研究。詹老师从2006年起就受聘担任云南大学人文学院的美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已指导7名硕士生取得学位。

在詹老师的大学室友吉永生教授那里我们了解到詹老师年少时曾有一个航空梦,经常在教室画一些飞机模型,说到这个詹老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谁年轻时都有爱好和梦想,那时喜欢飞机、坦克这些武器类的东西可能和小时候老被大孩子欺负有关,有点心理补偿的意味。虽然后来从事了教师这个职业,但没觉得有什么遗憾的,不管做什么职业只要有价值就好,毫无疑问教师这个职业是非常有价值的。”“现在做老师每天都能见到充满活力的新鲜面孔,感觉自己也年轻了,要是我留在之前工作的机关,可能比现在老了好多!”说完

詹老师哈哈笑起来。

被评为二级教授的詹老师在任职人文学院院长之后在教学方面却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行政工作太过繁忙了,没有太多时间去给学生上课,也没有精力去好好整理课件,现在的课件都是几年前的了,再去上课的话怕‘误人子弟’。”

谈起文学,詹老师非常得心应手:“在文学研究中,艾伯拉姆斯提出的文学四要素理论是非常重要的,四方面缺一不可。你们在中学学语文课,看人物传记,老师是不是总是要问问‘作者’生长的环境,这个大环境也就是‘世界’,社会造就人。我这些年就是从社会学研究作家,‘作品’就是出自于社会环境下的人,而作为‘读者’也要根据自己的环境去感受去了解作者,了解这部作品。所以说这四点缺一不可。那些研究《红楼梦》的学者不也是研究这些吗?”

“这十几年我也开始在研究民族文化,关于这些方面我之前写过一些论文。《云南石器文化与民族审美萌生》、《云南青铜纹饰中的美学意蕴》、《云南岩画的美学意义》等,这方面的项目研究都是我和学院的博士老师一起去探究的。我近期的目标就是和他们一起探究云南青铜艺术审美这个去年立项的国家课题。”詹老师说道。

————为人为学,躬身自省

近两个小时过去了,期间不时有老师甚至学校领导来詹老师的办公室谈工作,他都耐心又不失谦逊地与他们交谈和解释。临近下班时,詹老师不时地转头看墙上的挂钟,我们出门后才知道原来詹老师93岁高龄的父亲生病住院了,采访后要赶去医院照顾父亲,但他还是耐心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快结束时才看出他的焦急。这就是人文学院詹七一老师,为人为学,躬身自省!

关闭窗口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电话:0871-650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