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部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党派团体|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知识|民族宗教|通知公告
昆明学院获批“全省铸牢... 03-08
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12-12
昆明学院召开民主党派(... 12-05
昆明学院民进总支和知联... 10-26
昆明学院致公党基层委和... 10-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部门联系

部长办公室:0871--65098060

其他办公室:0871--65098061

地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昆明学院润泽院

邮编:650214



 
统战知识
中国八个民主党派简介
2013-09-26 00:00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民主党派是对我国1948年5月1日以前即已成立,并在反对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共同斗争中具有民主运动历史的一些党派的统称。

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主党派组织各成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反映和代表各自联系的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同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有着广泛联系,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实现祖国统一、实现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八个民主党派,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1、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

于1948年1月正式成立。民革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目前有党员8.2万多人。创始人为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现任中央主席:周铁农,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2、中国民主同盟(民盟)

于1941年3月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1月16日张澜在重庆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改为中国民主同盟。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目前有盟员18.44万多人。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现任中央主席:蒋树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3、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

于1945年12月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在重庆成立。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目前有成员10.9万人。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现任中央主席:陈昌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4、 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

于1945年12月在上海正式成立。民进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目前民进有会员10万多人。主要创始人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现任中央主席:严隽琪,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5、 中国农工民主党(农工党)

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成立,当年8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年11月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农工党主要由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目前有成员10.2万多人。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等。主席:桑国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6、中国致公党(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的前身是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堂”发起的洪门组建的海外组织,旨在维护维华侨的正当权益。中国致公党由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专家学者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现有成员约2万人。现任中央主席:万钢,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

7、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的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并于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随着工作的进展,九三学社组织也有了很大发展。现有社员10万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60%。主席:韩启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

8、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现任中央主席:林文漪,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关闭窗口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电话:0871-650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