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部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党派团体|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知识|民族宗教|通知公告
昆明学院获批“全省铸牢... 03-08
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12-12
昆明学院召开民主党派(... 12-05
昆明学院民进总支和知联... 10-26
昆明学院致公党基层委和... 10-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部门联系

部长办公室:0871--65098060

其他办公室:0871--65098061

地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昆明学院润泽院

邮编:650214



 
方针政策
港澳台侨、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知识
2016-05-18 00:00 来源:北京大学统战部 作者: 

1、什么是华侨、华人、华裔、归侨、侨眷?

华侨是指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

华侨或华侨后裔,加入或取得所在国国籍者,即外籍华人,简称华人。华裔则泛指有中国血统的人在国外生育的后代。

归国华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简称归侨。不论年龄大小和何时回国,都是归侨。来华定居的外籍华人,在恢复中国国籍后,也称归侨。

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含媳妇、女婿)、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孙女、外孙子孙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华侨回国后,其国内眷属仍视为侨眷。外籍华人在华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与侨眷范围相等同,享受侨眷待遇。

2、当前侨务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当前侨务工作要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坚持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要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广泛团结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增进同外籍华人的友好情谊,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团结友好与合作交流而奋斗。

3、台湾同胞包括哪些人?

台湾同胞是指居住在台湾的各省籍的中国人、各个不同时期从台湾到大陆生活和工作的人、从台湾到国外居住数年后再到大陆的人、祖籍是台湾但生长在大陆的人,以及从台湾旅居国外或港澳地区的人。

4、台属主要指哪些人?

台属主要是指去台人员在祖国大陆的亲属,包括直系亲属和旁系亲属。

5、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基本方针和范围是什么?

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基本方针是: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工作范围是:海外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部门主要以有贡献、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留学人员为工作重点,并重视发挥党员留学人员的作用,推动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开展。

6、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开展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有针对性地做好留学人员思想工作,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和作用,培养、选拔、安排留学人员中的党外代表人士,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协调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开展留学人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电话:0871-650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