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部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党派团体|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知识|民族宗教|通知公告
昆明学院获批“全省铸牢... 03-08
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12-12
昆明学院召开民主党派(... 12-05
昆明学院民进总支和知联... 10-26
昆明学院致公党基层委和... 10-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部门联系

部长办公室:0871--65098060

其他办公室:0871--65098061

地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昆明学院润泽院

邮编:650214



 
党外知识分子
马银海教授主要先进事迹
2016-05-17 00:00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 

马银海教授现担任昆明学院校长助理、昆明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昆明市药学会副理事长、省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省级基础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及省级十二五“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建设项目负责人。该同志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敬业爱岗,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主要事迹如下:

一、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为提高教学质量,马银海教授能强化教学意识,积极分析研究教育问题,以改革谋求学生和学科的发展。

兢兢业业,努力耕耘。马银海同志在从事教学工作二十七年中,共开设了《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药用植物的研究与开发》、《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等多门专业课程。在教学工作中,认真备课,因材施教,做到了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始终坚持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授课风格,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好评。由于教学工作成绩显著多次获得我校“先进工作者”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奖, 2000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 2003年获首届“云彩”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04年被评为昆明市 "杰出园丁"和昆明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2009年成为云南省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10年被评为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及马银海名师工作室。

在推进素质教育中育人,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马银海教授认真学习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终身教育、情商为主的教育、双主体教育等新的教育思想。根据目前教育改革的趋势,以学生的终身发展、就业竞争力为目标,锐意进取,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学改革思路。他认为在“教”与“学”这对矛盾中,“教”虽然重要,但毕竟是外在的东西,“学”才是内在的。学生要获得知识、培养能力、使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他们自己的努力,学校和教师不能包办。因此,要树立“以学为本”、“教是为了不教”的观念。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主动构建自己知识与能力结构的自主性;强调学习上的责任感,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和方法,这才是“学为主体”的具体体现。在《物理化学》理论课的教学中,坚持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相结合,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根据本课程的特点在每一章节中组织了1~2次的习题讨论课内容,既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的自学能力。调查表明:有82.35%的同学认为能激发求知欲;72.72%的同学认为能培养自学能力;79.41%的同学认为能巩固所学的知识;76.64%的同学认为能突出师范性的特点。三年来,所教物理化学课程学生考研成绩绝大多数在120分以上。

在实验及实践课程教学方面,他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形成了教学、实验和科研相结合的综合教学模式。首创性地将科研引入本科学生的培养中,除正常教学外,加大学生的科研训练。科研训练采用教师出题或学生自主选题 ,学生查找文献和资料 ,设计实验方案,经教师审定,开放实验室,完成实验,撰写论文的形式。通过几年的摸索、总结和改进,对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和自学能力,科学精神和健全的人格取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提高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素质培养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近三年学生参与科研训练,获全国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云南省大学生创新项目8项,获云南省大学生科技节“挑战杯”比赛一、二、三等奖共10余项,学生参与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1篇、核心期刊10余篇。同时多方联系,利用学生假期时间选派了100余名学生到云南白药集团等数十家企业进行社会实践,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为学生就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以育人为本 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

目前大学的教学过程并没有真正摆脱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按照素质教育的思想,教育的目的是全面提高人的素质,要通过学校的各种教育,把对学生而言是外在的知识和感受内化为学生个人内在的、稳定的个性心理品质,从而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马银海教授注重教书育人,将德育内容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去,言传身教,坚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马银海教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和院系部门的领导,承担了多年的系主任工作,在日常的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十分注重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用爱心看待学生,用关心进行德育教育。对学习不努力的学生悉心劝导,帮助了一批批学生明确了专业思想,使在学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成为了各单位骨干;对思想有问题的同学,能认真调查、了解学生的情况,找到学生问题的症结,用爱心感化学生。

三、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积极用知识服务于社会

在科学研究方面,马银海教授也是硕果累累,成就丰腴。多年来,他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863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云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及院级科研项目共达20余项,并获得了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昆明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各1项。除此之外,马银海教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2项,编写《物理化学实验》教材1部。其中,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被美国SCI、EI收录共10余篇。

为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高校与社会的联系,解决科研经费问题,使昆明学院化学科学与技术系得到较快发展。马银海教授积极与我省企业联系,采用多种方式与企业合作,并承担了多家企业的横向10余项目的研究,获得科研经费共计120余万元,并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搞科研的新路子。

在实际工作中,马银海教授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丰富和更新专业知识,注意社会调查和实践锻炼,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将知识服务于社会,多年以来,马银海教授主持和参与的课题项目20余项,多数项目对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其中,主持的岩白菜素生产工艺的改进,为云南白药集团、昆明神源保健品厂等企业节约成本的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0万元,并获1999年度昆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2年主持了云南白药集团的“宫血宁原料药生产工艺”合作项目的研究,通过两年的研究,圆满完成宫血宁原料药生产工艺研究,申请了专利,并于2004年1月应用生产。该生产工艺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的同时,比原来的老工艺提高20%的产品收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了天然药物重楼资源,并为云南白药集团创造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2006年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0年10月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有限公司与昆明学院化学科学与技术系共建“食品安全与检验联合实验室”,围绕绿色健康产品开展项目合作研究。2011年1月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有限公司委托昆明学院化学科学与技术系就“技红1号”项目进行技术开发,本项目于2011年6月10日按照委托方合同要求完成,申请了相关发明专利,并通过专家评审,为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有限公司高端 “红瑞俫”红茶产品标准提升奠定基础,又能为产品拼配组合提供科学依据,从产品策划和市场方面考虑可作为公司高端茶产品的宣传卖点,该产品于2012年上市,2012年至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2011年12月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有限公司委托昆明学院化学科学与技术系就“降脂减肥茶(镶红1号)产品开发”项目进行技术开发, 研究内容包括:(1)产品组方筛选;(2)产品提取工艺研究;(3)产品制剂的研究;(4) 产品质量标准的建立;(5) 产品中试放大研究、稳定性考察;(6) 工艺规程及质量标准的建立;(7)产品试生产;通过近一年的技术公关,本项目于2012年12月10日按照委托方合同要求完成,申请发明专利并获得了授权“一种具有脂肪酶抑制作用的组合化合物及应用”,在此基础上2013年1月至12月一年完成了降脂减肥茶饮料口味调配及产品的试生产,并于2014年1月正式在云南省上市销售,其产品名为“一罐清”,2014年1月— 6月该产品共实现销售3000万元。

四、任劳任怨,大胆管理为院系发展努力工作

马银海教授曾担任化学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教学和管理工作双肩挑,能够严以律己,识大体,顾大局,大公无私,团结和关心同志,坚持做本系全体同志的思想工作,大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化学科学与技术系取到了以下成绩。1.在专业建设方面:2008年创办了化学本科专业、2011年新开办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在高水平人才的引进方面:几年来共引进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培养在读博士3人。目前全系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3人,高级职称占58.8%,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2.4%。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云南省卓越青年教师1人、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市级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人及校级教学名师2人,教师队伍得到了壮大和发展,教学的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3. 在科研方面:组建了三个研究团队即: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污染防治团队、有机资源与绿色产品开发研究团队及无机纳米材料与超分子化学研究团队。三年来,研究团队共获得科研项目29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基金项目8项、市厅级项目5项及校企合作项目5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科研论文80篇,其中被SCI收录27篇、EI收录6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取得成绩。 4. 实验室建设方面:完成了由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等基础课实验室、中级仪器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及综合化学实验室组成的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全系拥有400兆核磁共振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离子色谱仪、ICP、电化学工作站、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色谱质谱联用仪、超临界流体色谱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900余万元 ,为学生的系统实验训练、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2009年化学科学与技术系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被评为云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云南省食品与药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关闭窗口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电话:0871-650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