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部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党派团体|人大政协|党外知识分子|统战知识|民族宗教|通知公告
昆明学院获批“全省铸牢... 03-08
民革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 12-12
昆明学院召开民主党派(... 12-05
昆明学院民进总支和知联... 10-26
昆明学院致公党基层委和... 10-2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部门联系

部长办公室:0871--65098060

其他办公室:0871--65098061

地址: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昆明学院润泽院

邮编:650214



 
党外知识分子
窦志萍:传道然后授业
2016-04-21 00:00 来源:昆明学院网 作者: 

她,现任昆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二级教授,《旅游研究》杂志的主编,旅游研究所所长。云南省“高原湖泊(滇池)生态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及首席专家召集人,云南省社科专家基层行专家组成员。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云南省高校“窦志萍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带头人”,云南省文化产业研究员特约研究员。昆明市农业园区及都市农庄咨询专家组组长,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特聘专家,云南省旅游协会理事。瑞士苏黎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有着如此多耀眼荣誉与光环的窦志萍教授,是一位平易近人、乐观开朗的女老师,她带着亲切的笑容,在她的家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高考志愿只为当老师

“因为我父母都是当老师的,所以看着他们教书然后我想我以后也教书。我觉得教书挺好的。”由于这个父母都是教师的缘故,高中从昆明市第一中学毕业时,窦教授报了四个志愿,其中有三个是师范大学。“我当时高考的时候只想当老师,所以报了华中师大、现在的西南大学当时的西南师范大学还有华东师范大学三个师范大学。”窦教授笑着说。她说由于她们班当时只有她一个人报了师范大学,其他同学都说去学建筑学医,别人都很奇怪,她为什么就喜欢当孩子王呢!她们班主任还说她“你就那么爱当老师啊!”她却坚持 说“当老师有什么不好的?我就喜欢当老师。”最后她如愿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成为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专业的一名学生。

由于地理和旅游的关系密切,所以毕业后就到当时的昆明大学旅游学院工作,做旅游地理学的研究和教学然后根据旅游地理学的关联的东西,又将其拓展到旅游目的地的管理和旅游教育等领域。作为云南省从事旅游教育的第一人,她从1986年大学毕业就开始搞专业建设,并一直从事旅游研究及教学工作在旅游规划与项目策划,旅游目的地建设、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农业旅游与庄园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有较高的研究造诣。多年来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三十余项,编撰出版专著6部、教材书籍28部,其著作入选“当代云南社会科学百人百部优秀学术著作丛书”。在各级各类写书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或参与二十余项区域旅游规划的编制,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省部、市级奖励。

在采访过程中,作为二级教授的窦志萍特意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其中一本书《中国古建筑游览与审美》还科普了一些关于地理风水的知识。

————不管是教学还是研究,学科支撑必不可少

“你要真的要做好一个研究,你首先要知道它是怎么支撑起来的,旅游研究的支撑就是地理学和经济学两块。”为了更好的搞旅游研究,窦教授自费参加了西北大学的一个硕士课程进修班,她一边在学校工作,一边参加进修,用了两年的时间系统地学习了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等经济学的原理。“这样一来我就有了两个学科支撑,一个地理学一个经济学,这两个支撑对我以后搞研究也好,搞教学也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非常必要的。”

————为旅游教学研究,瑞士求学,实为不易

在旅游教学改革与教学探索中,她发现教学不仅是学书本的东西,还必须走出去,眼光不能只盯在学校。她说“我非常记得我当时大学老师给我说过的一句话‘你的成就,不一定走别人走过的老路,你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么你就比巨人还高,但是你一定要选择真正的巨人,别站在一堆烂泥上。所以要向别人学习。’”在当时旅游专业面临很大难题的时候,她萌生了去国外学习的念头,在经过仔细思量之后,她决定去旅游教育做得最好的瑞士学习。她开始自学德语,并有了一些德语基础。但由于种种原因,当时已为人母的窦教授不可能再自费出去学习,之后学校发了一个公派留学的通知,所以又使她燃起希望。她果断报了瑞士,在德语考试中表现不是太理想,但她还是说出了她去瑞士的初衷,“我是搞旅游教育的要亲眼去看亲眼去体验,所以我非常希望去瑞士。”当时面试的老师就同意先给她报个名,但必须考过德语水平考试。所以她去了同济大学学习德语,经过重重困难,考试过了。

2005年底到瑞士学习过程中,她的重点不是在学习的理论上,而是在教学的方法和实践上即如何搞旅游教育上。她还发现在瑞士旅游景点一般都是免费开放的,除了博物馆、名人故居等地方会收一些门票。所以回来之后她就提出了“景城一体化建设”即“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观点并发表文章。“出去一趟,不管是对旅游教学还是旅游研究方面都很有帮助。”她笑着说。

————传道然后授业

作为教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她认为作为学校来说学校的主体是两部分,一个是学生一个是老师,老师是以教学为主,科研是为了让教学更好,让科研成果化成课堂的东西,让学生学到东西,这才是老师最需要做的。学生喜欢一个老师不仅看他的成就,更喜欢可以教他实用知识的老师。传道然后授业,在教会学生基础的原理、规律性的东西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一个真正的好老师是可以把自己研究的东西融入到课堂的同时分析不同时代学生的情况。”

关闭窗口
 
 
 

                Kunming University 昆明学院 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 电话:0871-65098061